这里卡拉瓦桥酱
微博也是卡拉瓦桥酱,碎碎念专用,但也特别希望能有人愿意跟我说个话什么的


#十分沉迷哥哥这个物种
#很长情的爱着鬼使黑白。是初心,是我关于亲密关系理想类型的所有最美好最真诚的想象。我可以单身我cp要永远幸福
#理想型是纽特.斯卡曼德学长 怎么吹都不为过
#磕德奥音乐剧及汉密尔顿 (lmm yyds)
#霍格沃茨赫奇帕奇学院在读
#音乐:classical & jazz &musical
#其他杂七杂八的爱好:电影、明信片(可以私戳我地址,给你寄明信片。

cp:
#yys鬼使黑白
#神奇动物Newt/Theseus
 

一年后的自我批判?

我总觉得自己写的文就直接活脱脱是一部自己对于亲密关系具体内涵理解变迁的话语分析素材。

现在的我真的想狠狠的吐槽一下去年的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理解。我想,我去年提出的puzzle,作为一个研究问题而言,肯定是有意义的。但是我扔给这个puzzle的只有一章就草草了事的解决方案实在是太扯了。导致的结果就是,看前面觉得,咦这个坑挖的挺大挺有意思。越看到后面越尬到脚趾抠别墅。

这个puzzle,真的就用所谓的情感绑架去概括很合适了。

在亲密关系之中,一方很有可能处于情感付出与汇报的收支平衡的债务方的地位。用一个很伯格曼的例子来说,B生病了,A一直在细心照顾B。在情感上B欠了A的债。这是很经典的伯格曼电影里的意向了。然后这个Puzzle就是,处于这个地位的一方,就拥有了某种细语的冲动,细语最终会盖过呼喊,侵蚀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最真诚的情感,最终变成情感的绑架与被绑架的债务游戏。

放到你写的东西里面,黑哥妥妥的是处于这种地位的。

(1)作为兄长对于弟弟的天然的保护欲(当然这个设定在大部分情况是不成立的,但在这一对关系里面,却成为显而易见的常识性的东西了,仿佛所有的黑白为都要以这个东西作为assumption,这也是很神奇的东西了。)

(2)伯格曼意义上:小白还真的就是生病的,黑哥真的就在照顾他。无论是在第二次找到他给他从家人的圈套里面从总体性机构的牢笼解救到正常的生活世界之中去;还是小白在第二十二章那里再次发病,黑哥又自然而然的扮演了照顾者的角色。(啊这,其实二十三章我真的不喜欢。但是显然当时打草稿的时候觉得还很让我感动,什么不分昼夜的细心照料什么的,但是这味道不对啊,这里面的表演成分和绑架意味太浓了,实在别扭。我觉得之前一版的草稿写的甚至逻辑更成立一点:白就算在非常不清醒的失去理智的状态下也拼命地拒绝让黑照顾他。因为黑在他的眼里本质上就是一个加害者的角色嘛。这在某种意义上还真是这样。我当时是为了避免自己显露出太明显的虐黑哥的倾向而删掉了这一大截,后来想想倒也没必要。)

(3)黑哥放弃大提琴的学习事实上就是为了白。这一点虽然可以说黑哥从来就没有这样和白直接说过,”温柔得一塌糊涂“的告诉他这只不过是自己资质不行,习惯了不务正业,没有白白那么优秀。但是事实上白绝对就是这样相信的:哥为了自己放弃了音乐事业/爱好/人生的追求。

(4)黑哥在第一次重新找到白的时候,为了见到他,经历了很多根本不必要的自我折磨式的曲折过程。当然这一点黑哥他也没有很认真的当个什么事。但显然白白恢复记忆以后肯定是相当在意的。毕竟他见过他曾经的那副模样。毕竟是自己的忘记使得自己直接推开了当时的他。(我现在想想我当时居然能把这种事情当做让我个人觉得很感动的点放在这么开始的位置就大书特书,真的是让我觉得有点吃惊。不过也是自然,毕竟受sirius的影响太深了。)

你一口气居然罗列了这么多点,可以显而易见,你曾经在最开始的大纲里面是多么执念于制造不平衡的情感账户,并通过情感账户本身的不平衡来凸显某一方的深情。但是你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本身有多么可怕。可怕到你根本圆不回来。更可怕的是你居然把这些叫做温柔,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温柔真的太可怕了。

那么你对这一系列坑给出的solution是什么呢?在最后一章你借用旁观者的视角说出了这样的话:

”或许是我多嘴了,但你说你喜欢,可只不过是把自己的情感框定在不对等的保护欲里。果真是喜欢的话,为什么不试试平视着去喜欢那个不再需要你保护的人呢?“

这句话现在想来真的很可笑。好的,你认为小白的逃离是因为他认为黑哥对他不够平视,是对于可能会出现但还未出现的细语状态的激烈反抗。那么你凭什么认为要让黑哥主动去选择平视视角,去主观意义上一笔勾销情感债务上的项目,这一切就能够得到完美的解决呢?凭什么呢?这根本是个无解的坑吧。

其实你二十二章写的真的就很灵性。但是显然你当时根本没想到这一层。你说鬼使象征月白的死亡本能,其实根本没必要,反而立意浅了还不知所云。鬼使就只是黑哥在月白这里的投射而已。月白显然一方面理性上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哥哥会对自己不利甚至伤害自己,另一方面却无论如何都要相信他不会这样。这种认知冲突成了鬼使产生的来源。所以他宁愿去选择性遗忘的是他看见的哥哥的面孔。而鬼使就算在深夜带他到冰冷的河水里他也义无反顾的跟着走。好了我终于开始真情实感的心疼白白了。事实证明家暴设定甚至就精神疾病设定都不足以成为心疼白白的理由,唯独这里。明明他才是最深情最义无反顾的那一个。可外显的情感账户失衡却让所有人都看不到这一点。包括黑哥,甚至白白自己。

胡乱写了这么多。我还是想尝试为这一切重新找个solution。说到最后,他们的每一次相互逃离,本质上都是因为你的情感账户的不平衡和因此带来的潜在的互相伤害的可能性的躲避。他们的每一次相互靠近,本质上都是因为对彼此的近乎本能的需要。所以我想要给出的新的solution或许是:永远不放弃人与人之间能够真正意义上相互理解真诚交流的可能。

我在多大程度上相信这个solution呢?我也不知道。

评论
热度(4)
© 卡拉瓦桥酱 | Powered by LOFTER